首页>亡国旧臣 > 第二十七章 辽东策略

第二十七章 辽东策略

目录

“辽东自从万历西十六年奴酋努尔哈赤发布七大恨,起兵以后,到天启二年前我朝前后损失了七十多座城池。

可以说我朝军队当时军心涣散,朝廷也是知而不知胜,

当时的辽东经络高第甚至向朝廷建议,放弃辽东诸镇,将兵力集中在山海关内防守。

当时臣自请督师辽东,从天启二年开始到天启五年,汰逃将,肃军纪,在关外西年,

前后收复大城九座,堡西十五,练兵十一万,拓地西百里,开屯田五千顷,岁入十五万两。”

说到这里孙承宗情绪有些低落,

“天启五年,因柳河之役失败,臣受魏忠贤党排挤,不得不致仕。

但袁崇焕坚持了臣的策略,终于在天启六年取得宁远大捷击毙奴酋努尔哈赤。

今年六月又取得了宁锦大捷,可谓是大快人心,而且也扭转了我朝辽东军事的颓势,振奋了军心。”

朱由检心里却没有多少开心,把自己心里的疑问问了出来,

“老师,虽然现在的结果可喜,但是不管宁远大捷还是宁锦大捷其实都是被动防守,

难道我大明的军队,真的跟建奴没有野战之力?”

孙承宗闻言一愣,没想到皇上心还挺大,现在辽东的局面可是自己的得意之作,

但是皇上有这样的疑问也可以理解,毕竟年轻人都喜欢锐意进取。

稍微思索了一下说道:

“皇上有所不知,我大明辽东诸镇,确实野战能力偏弱,这里主要还是军队一败再败,军心己无,毫无战斗意志,强行野战也只会一战既溃。

第二是因为我军军饷和粮草经常有欠,进一步打击了军队的士气。

第三建奴虽然野战能力强大,但是战略纵深较小,又不事生产,只要我大明能守住宁锦防线,只等遇到灾年其必然自溃。”

哎,孙承宗还是有些理想主义了,先不说对方遇到灾年后除了抢明朝,也可以抢朝鲜,抢蒙古啊。
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


返回顶部